Sunday, December 22, 2013

-[转帖]-大槟城主义

大槟城主义

“大槟城主义”,听起来气势磅礴,有点“大英帝国主义”,“大日本主义”的味道,甚至是“大男人主义”那种“大”字辈的优越心态。

当然,“大槟城主义”是我取的,是否断章取义,就见人见智了。

早在大学时期,我就领略了“大槟城主义”。

当时我有很多来自槟城的朋友,所以相处下来,可说是对“大槟城主义”耳濡目染了。

当两个素不相识的槟城人相遇时,大概会经历三个层次。

首先,一听到北马式福建话,马上投契,两人的开场白一定是:“Penang郎?”

如果两人都是槟城人,就会继续谈下去,如果不是,那谈话的时间会缩短。

好了,当两个“Penang郎”谈起来了,那就进入第二个层次。这是,其中一个会问:“钟灵?”

如果两人都是钟灵学生,就会无所不谈,就算年龄相差三岁也毫无代沟。如果是其他学校学生,热情相对会减少些,不过依然健谈,因为都是“Penang郎”。”

接着,就进入第三个层次了,问题来了,那就是:“槟城钟灵还是北海钟灵?”

这是最后阶段了。

如果两个都是槟城钟灵生,那就称兄道弟了,如果其中一个是北海钟灵生,那语气就不一样了。

有几个可能性。

一:“你又说是“Penang郎”,原来是北海仔。”
二:“槟城钟灵又怎样,今年成绩还不是输北海钟灵。”
三:“大家都是钟灵人。”(讲这句话的肯定很虚伪)

这时候我才发觉,原来,“大槟城主义”真的是“大”到了一个程度。

虽然都是槟城人,可是,他们所谓的槟城只是指槟岛。住在隔岸的人,都被叫北海人或大山脚人等等。

更令人惊讶的是,这些“Penang郎”竟然很看不起威省的人,口里常说的都是类似“北海仔都是这样的啦”这种话。

如今我定居槟岛,我开始发觉自己也染上了一些“大槟城主义”,因为我骂北海的朋友时,竟然也说这句话:“北海仔都是这样的啦”。

只是以上的情况,都是以男生居多。

其实,只有一个情况能让所有“Penang郎”团结。

我常告诉别人,要激怒一个槟城人非常简单,你只要说:“槟城的食物不好吃!”

只要说了这句话,所有槟城人都有一致的反应,那就是瞪大眼睛,然后大喊:“你会不会吃的啊?”

这时候,不管是槟城、北海、大山脚或高渊人,都会团结起来,一起攻击你,一直到你说槟城食物好吃为止。

我想,这也就是大槟城主义的可爱和可憎之处……

xxxxxxxxxx
http://www.kwongwah.com.my/supplement/2013/03/23/2.html#.UU5iOys0UcM.facebook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