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6, 2011

Banker 的心情日记 - 银行工,好赚吗?银行工,好做吗?

6月26号-银行工,好赚吗?银行工,好做吗?

最近工作量比较多,所以很少update,也不懂怎样Update pun

还没有写东东之前,首先,我要感谢读者支持吾的blog/fb/cari 先

上几个星期和junior喝茶,问他下,原来他是从吾家blogspot认识我的,说johor朋友在这里还是blogspot那边看到我的帖,想喝茶喝茶,了解了解,银行工。。。

AC, -银行工,好做吗?哈哈,刺激leh~~

这三个月来,工作量是多,刚刚好有好几个project 在走着,和。。。吾家老板的利息真的很不错下。。。
所以,自然的,很多顾客都想了解银行配套。顾客篇如果得空,等下再写。。

话说junior找我喝茶了解工作状况等,我当然也问他,干嘛来Pxb,
忘记他怎样reply我,如果没错,也是2800吧...
大家(新人)都很担心,如果sales hit 不到,怎么办?
很简单的答案就是,sayonara咯。。。 2800没有了咯。。

看到很多人想问的是
银行工,人工高,福利好,假期多,staff rate 便宜到烂。 (吾家的)

人工高
对fresh grad 来说,2800就是最好的武器,杀伤力比孙悟空的龟波气功来的更厉害。
有了薪水高的工作,你可以shopping 不用看价钱,刷卡不怕签名到手软,卡叫给结账员,还会亮“金金”。刷到几爽下。。。女友看了,眼睛也闪闪发亮
和女生出去,也不会色衰。。(当然,有cash 的,不要用卡的,也是可以啦)
没有酱的薪水,你敢这样?

福利好
对fresh grad 来说,当你做银行,很自然的,你会有很多福利,其中一个就是,给你credit limit 高高的卡,想下刚出来的新人,你以为要申请credit card就一定申请到?
3月前,RM1500 的薪水,关眼睛也可以拿到RM3000的 credit limit
现在?
没有2k?sorry 没有得apply
没有3k? sorry 只可以拿2张卡,其他的pls cut 掉
3k过后,爽到,
swipe laptop 3k 用epp,还有几千shopping / clubbing 用
之前有个朋友,就是1500薪水讨卡,拿到3k,swipe了 laptop,前几个月 卡不用用了咯。。

医疗更是,有得claim

假期多
这个更爽,24天 annual leave, 爽爽说,我要去kl 旅行,我要去台湾,我要去香港,一去一个星期(5天leave),还可以用几轮
最爽就是,拜四拿leave,因为拜三去clubbing,怕睡不醒

staff rate 便宜
车effective rate 才2.5%
屋最高 2%

所以,出 vios 出 city,没问题啦。。
90k 车,头期 9k,借81k, 供7年,一个月才 RM1052
如果和外面的flat rate compare? let say 2%
81000 x 2% = 1620
x 7years = RM11340
PER month = RM1100

如果超过2%?
你要给多少?

好,这个是basic的福利。。。大家,流口水了吗?

接下来,外围福利(其实这个,只要是上班族,都有的)
和朋友去shopping, 借个motorola 的 tshirt走走,看到一个property 展览。4个朋友(2男2女)巴巴朗去听sales person 关于产业的解说。女性朋友就是问,我旁边静静听。
结果解说完毕,那个sales person竟然先问我:"老板,要留个名字吗?,我回:问老板娘。。
sales 卡的,也是一样push credit card

p/s;第二个星期,穿普通tshirt,没有sales ppl blocking... = = "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福利篇看完,很爽leh???

爽完就要辛苦了。。话说吾国军团人强马壮。吾皇更是一代明君。
在东南亚一个叫马来西亚的地方开辟天国,开国已要45年了
吾家军团到现在已有50多千人了,(走的也算)
我乃北马区第二分队的前锋小卒,英文叫做lance corporal (比soldier高级一点点)福建叫lansi koparat. 外行叫 高级soldier
吾的工作乃耕种以及打猎,
所谓打猎,就是hunt, 你要成为hunter, 去Hunt 你的食物
所谓耕种,就是farm,你要成为farmer,去Farm你的食物

新人们,基本上都是hunter, 你要敢敢冲,冲去打猎。不要以为你打猎,就一定打到,出了你,还有很多hunter和你一起抢猎物,这个就是所谓的competitor,
competitor, 也分同队和同行,你要找猎物,你的队友也要找猎物啊。。。不然他也饿死。。。
同行的,更多,不要以为真个马来西亚只有你一个小卒,外面还有很多队长,将军,大将军和你一起找猎物。。。

当你有了一定的打猎经验,你有了你所谓的路线,你懂哪里有的找猎物,当你累了,你可以开始耕种。耕种完毕,就是收成!!!
收成,就是你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,在sales这行,就是你的network, 你的referer.
当然,收成时,难免也有hunter 来farm 你的土地,或者说,就比如facebook 偷菜酱。。

想当年的我,也是这样出来。。。当然,有些将军,不mind你去偷点点菜,因为自己的菜园太大,偷一颗两颗,无所谓啦。。有些好将军,土地真的太大了。。他开辟了这块土

地,然后叫你去耕种,最重要要给他点点成果,就可以了。。(当然,我不去耕种,等下那块土地荒废了,嘛更惨,或者,其他人来,插旗,到时候要赎回土地,更难了。。)

看了那么多,晕吗?重点,还没有来
最重要是,你如何去hunt, farm,

mortgage sales.
新人,开始就是要,怎样拿到sales. 开始时,最simple 就是,marketing. 你可以visit 发展商,律师,agent等等。
不然,你可以做cool call, call agent call customer等。。。 如果他们有兴趣,或者说,他们需要banker 的帮忙,他们可能会Pass case 给你做,所谓pass case,就是如果有

customer 要拿loan 就会refer给你。
customer名字和电话拿到,就是可以appointment来further process for sales,比如解释package1. 顾客agree,就会说,和你申请loan,这个就是sales了
sales,不是说做到,就一定拿到,一个顾客,他可以像你询问loan的东西,也会找其他行家询问,和顾客拿完资料,你也要看顾客Loan能不能过,如果不能过,就是,所谓的白做

,loan approve 了,也要看顾客要不要拿你的package.

有时候,顾客拿你的package,觉得你service不错,接下来,会再refer 朋友给你。这个就是耕耘成功,收成正果了。。

当然,怎样说service 不错呢?
顾客随传随到,有时候晚上顾客得空才能meet,你要放工过后才见他们。 曾经,等到10点11点,最久得是,半夜12点 1点sign agreement(还好我也是夜猫子)
= =

如何与顾客、referer培养良好的感情? 这个我们叫maintain relationship, 得空,一起喝茶,吹水,拿到case,就要赶紧follow up
前线settle了,就要靠 supporting from office了,这个时候,recommend 写好了,就是依靠 office 的Processing le.最近本身比较衰
office processing 同样speed,但其他银行的speed 加速了,一个星期loan approve, 和我的2个星期loan approve, 这样就跑掉2个case.. 痛到~~~~
或者 margin 中砍, special rate 拿不到, 也是customer 不选择你。。。sales 就输了咯。。 没有sales/sales drop。。。就gg咯。。

不是全部东西都顺顺利利的。。。

前线你成功了,后勤没问题,才能close case..

当然,不要以为close case 后,东西就完了。。PxB 的culture 就是,after sales service, 就是follow up lor..
有时候hor... customer要 statement, request revise rate等,你也要service,

还记得一个case,当年office的叫我找一个customer sign letter. under unit trust的,而且还走2-3次,不是谁都要做这样的工,恰好。。命也不差,那个顾客看到一个Property,就顺便很我拿Loan,好命的是,他只选PxB...yea~~

刚刚中午,电话打来。。。要过海找customer,如往常一样,发展商电话来,kl customer 要买property..
问一句,你能过来吗?
我答,你要我过来吗?
他说,要。
ok, 不二声。。
其实,这个就是耕种的成果,不是每个人都会叫你来。。。你是banker他是banker,干嘛只要叫你呢?
当然,如果我在gsc,我confirm 不接电话 =)

ready过海,Meet到了顾客,doc拿了。。。顾客问2样,
1)income 酱,loan 能过吗?
我答,能, as long as 你的 payment 美
2)还需要讨多一间bank 看吗?
我答,可以啊,去compare lor..
最后他说,那么。。不用酱麻烦了。。。 那时候心情。。爽到~~~

有耕耘,有收获,如果一切顺利
但是,等下来个水淹稻田,你也是gg了。。

如何耕耘? 嘛就是standby on call, 礼拜天做工,你能吗?我还ok,没有女人嘛。。。
有人问,你累吗?
我答:累,非常累,但。。。。你以为只有你礼拜做工?

总结:工天天照做,薪水25号准时拿,拜六准时report in Upper Penang, 月尾准时还卡债。。。这。。就是吾,现在的人生。。。一个银行家的人生

2 comments:

Celeste said...

我工作没有打猎,只有耕种,再耕种。。
遇小虫,打小虫;遇大虫,用更强的杀虫剂...

还要跟着四季来来应变不同的天气,解决田地的问题。。。

在想着明年要不要换个农地,可以打猎,可以耕种

Anonymous said...

haha..nice opinion..thank for giving ur junior advice..keep going fighting..